中国神话

名称 说明
雯梓 王者之弈 Artifact Icon.png
「雯梓」王者之弈
五帝之一尧所造的围棋,《世本·作篇》中记载:“尧造围棋,丹朱善之。”
尧子丹朱“心既顽嚣,又好争讼”,帝尧将战场上布阵围杀,纵横捭阖之术制成围棋,以此教导丹朱。[1]
钟函谷 方相祭符 Artifact Icon.png
「钟函谷」方相祭符
驱疫之神方相氏的符咒,《路史后记》卷五中记载:黄帝的元妃嫘祖病逝,帝令次妃嫫母指挥祀事,并授以「方相氏」的官位。
相传嫫母相貌极丑但有贤德,后世多利用她的相貌来驱邪,是古傩仪中最早的驱傩之神。[2]
夏狩 盘古斧 Artifact Icon.png
「夏狩」盘古斧
劈天开地的斧头,最早见于明代周游的《开辟衍绎通俗志传》:“……而天地更有相连者,(盘古)左手执凿,右手持斧,或用斧劈,或以凿开,自是神力。”
盘古斧本无名字,只是盘古使用才被叫做盘古斧;至于来源大多为“不知从哪里来的斧子”,也有观点认为是盘古的一颗牙齿变化而成。[3]
白 九钟 Artifact Icon.png
「白」九钟
应霜降而鸣的九口钟,相传它们的声音能够召唤秋霜。《山海经·中山经》中记载:“又东南三百里曰丰山……有九钟焉,是知霜鸣。”
晋—郭璞有《九钟》诗曰:“九钟将鸣,凌霜乃落,气之相应,触感而作。”[4]
夜 蜃气 Artifact Icon.png
「夜」蜃气
中国古代神话传说的海怪蜃所遗留之气,已然通灵。关于蜃气的详细记载初见于《本草》:“蜃,蛟之属,其状亦似蛇而大,有角如龙状,红liè,腰以下鳞尽逆,食燕子。能吁气成楼台城郭之状,将雨卽见,名蜃楼,亦曰海市。”[5]
青檀 五色石 Artifact Icon.png
「青檀」五色石
女娲补天所用的石头残渣,斑斓的色彩绘制出的画卷也有着奇异的力量。关于五色石的完整记载见于《论衡·谈天篇》:“共工与颛顼争为天子不胜,怒而触不周之山,使天柱折,地维绝。女娲炼五色石以补苍天,断鳌足以立四极。”
又有《红楼梦》云:“却说那女娲氏炼石补天之时,于大荒山无稽崖炼成高十二丈、见方二十四丈大的顽石三万六千五百零一块。那娲皇只用了三万六千五百块,单单剩下一块未用,被丢弃在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下。”[6]
阮羽 腾空 Artifact Icon.png
「阮羽」腾空
五帝之一颛顼的名剑——腾空剑,在匣中常如龙吟虎啸。初见于《名剑记》:“画影剑——《拾遗记》曰;颛顼高阳氏有画影剑,腾空剑,若四方有兵,此剑飞赴,指其方则克。未用时在匣中,常如龙虎啸吟。”
传说那年东异族来犯,高阳氏的部族敌众我寡,损失惨重。危难之际腾空剑金光大盛从天而降,立于颛顼帝面前,异族皆定在原地。他顺势拔剑而起,道:“统统回去吧,我等不伤尔族,尔族也莫要再前一步。”异人听闻便四散奔逃。颛顼帝也因此神迹获得极高的威望,诸多部族归顺于他。[7]
阮颜 画影 Artifact Icon.png
「阮颜」画影
五帝之一颛顼的古剑——画影剑,指木木生,指水水退。亦初见于《名剑记》,或名“化影”——“化影为生之剑,非杀之剑,指木木生,指水水退。”
传说那年大水灾,雨接连下了七天七夜,以致山洪暴发,四处民不聊生。高阳氏急不可耐,便随手折下一根枯枝,指向大水,喊道:“大水听命,速速从此处退去!”谁知大水竟真的顺从,按他所指的方向乖乖退下。水去民安,生灵得救,之后颛顼帝将这枯枝插入腰间,变成了(化)画影剑。[8]
朵朵 华盖 Artifact Icon.png
「朵朵」华盖
无论是五色云气还是金枝玉叶,皆为庇佑的神之迹。《古今注·舆服》中记载:“华盖, 黄帝所作也,与蚩尤战於涿鹿之野,常有五色云气,金枝玉叶,止於帝上,有花葩之象,故因而作华盖也。”
萝月 三珠树 Artifact Icon.png
「萝月」三珠树
本作“三株树”,是古代传说中的珍木。出自《山海经·海外南经》:“三珠树在厌火北,生赤水上,其为树如柏,叶皆为珠。一曰其为数若慧。”[9]
韦迪 讹兽 Artifact Icon.png
「韦迪」讹兽
幻化成兔子模样的谎言之兽,没有人知道它真实的模样。《神异经》中记载:“西南荒中出讹兽,其状若菟,人面能言,常欺人,言东而西,言恶而善。其肉美,食之,言不真矣。”[10]
重渊 凤凰 Artifact Icon.png
「重渊」凤凰
传说中的火鸟,利斩一切奸邪虚妄。[11]
司篁 三青鸟之翎 Artifact Icon.png
「司篁」三青鸟之翎
传闻为瑶池之上西王母驾临前报信的青鸟之羽所制。出自《山海经·西山经》:“又西二百二十里,曰三危之山,三青鸟居之。”,另《山海经·海内北经》:“西王母梯几而戴胜。其南有三青鸟,为西王母取食。”又《山海经·大荒西经》:“三青鸟赤首黑目,一名曰大鵹,一名小鵹,一名曰青鸟。”[12]
雏雨 丹虾 Artifact Icon.png
「雏雨」丹虾
神话中的巨虾。出自《洞冥记》:“有丹虾,长十丈,须长八尺,有两翅,其鼻如锯,戴紫桂之林,以须缠身急流,以为栖身之处。马丹尝折虾须为杖,后弃杖而飞,须化为丹,亦在海傍。”[13]
星灼 青丘狐之尾 Artifact Icon.png
「星灼」青丘狐之尾
青丘狐的尾束,灵风般迅捷,火焰般赤红。出自《山海经·南山经》:“青丘之国,其阳多玉,其阴多青雘。有兽焉,其状如狐而九尾,其音如婴儿,能食人,食者不蛊。”
九尾狐有几支部族,如居青丘之国(在今山东菏泽市)的青丘狐,禹后涂山氏的后代涂山(在今河南嵩县)狐族和传说中妲己的有苏氏族,三者并无紧密联系,而星灼的焰尾就是其中青丘狐族的所有物。[14]
邵言 仓颉重瞳 Artifact Icon.png
「邵言」仓颉重瞳
传说仓颉天生对瞳,擅观星宿、鸟兽,遂能依其形造字。关于仓颉重瞳的记载在纬书《春秋元命苞》中:“龙颜侈侈,四目灵光”
后详细记载于《历代名画记·叙画之源流》:“颉有四目,仰观天象。因俪乌龟之迹,遂定书字之形。造化不能藏其秘,故天雨粟。”[15]

日本神话

名称 说明
珈儿 布都御魂 Artifact Icon.png
「珈儿」布都御魂
从神话中流传至今的斩神之刀。原是建御雷神的佩剑。
《古事记》中记载在在神武天皇东征的途中,遇到了本应被建御雷神降服的荒神所化的大熊,大熊用妖力吹出的毒气使天皇和他的军队全部昏迷。在绝境之时,一个叫做高仓下的人出现了。他走上前,向天皇献上了一柄太刀。天皇醒了过来,并用这柄太刀斩杀了大熊,军队也随之苏醒。
“你是如何得到这柄刀的?”天皇问高仓下。
“昨天晚上我在梦中看到天照大神和高木神质问建御雷神的场面。神说,你平定了苇原中原,但是还有荒神让我的子孙受苦,你应该下去人间看看。对此建御雷神说,现在还不是我下去的时候。这是可以平定国家的太刀,我会将它扔到高仓的仓房里。… …早上我醒来,觉得很奇怪,于是去仓房查看,果然发现了和梦中一模一样的灵剑。”[16]
阿岚 般若面 Artifact Icon.png
「阿岚」般若面
传说中由嫉恨具象化的恶鬼。
来源于日本著名的《源氏物语》中主人公光源氏的情人之一——“六条息御所”。她原本是东宫的皇太子妃,气质高贵,知书达理。皇子猝然离世之后,便不再轻易与人交往,过着清淡顺和的孀居生活。如此四年之后,却爱上了小她7岁的光源氏。她全心全意的爱着光源氏,因此希望源氏也能对她付出同等的爱。但是生性多情的光源氏并不为她所停留,不久之后就对她冷淡下来。
“不甘心啊,就这样被抛弃。”
六条嫉妒着源氏在她和交往期间遇到的女子“夕颜”,一次源氏与夕颜幽会,六条的生灵缠上了她并致其暴毙。但这时源氏又找到了一位极为貌似他暗恋的藤壶女御的女孩——紫之上,因此他与六条御息所的往来还是变少了。所以她非常苦恼,她看着镜中面容精致但已有黄气的自己,愈发嫉妒起源氏的正妻“葵之上”来,生魂再度缠上了葵上,并最终致其死亡。
这时发觉自己生灵出窍杀人的六条御息所自知已经不能见容于源氏,便与之分手。但她死后的魂魄与无法消解的妒意化作了般若,不断地纠缠着紫之上。
莱奥斯 火之迦具土神 Artifact Icon.png
「莱奥斯」火之迦具土神
因为害死了母亲,被父神所斩的火神魂魄。
迦具土カグツチ是日本神话中的火神。《古事记》有言:迦具土神是伊邪那岐与伊邪那美产神期间产下的最后一位神。在伊邪那美产下火神迦具土时,其阴部被火烧伤,终致身亡。盛怒之下,伊邪那岐拔出十拳剑,砍下了迦具土的头颅。
在《古事记》中,他以火之夜艺速男神、火之炫毗古神、火之迦具土神的名字登场。在《日本书纪》中,则记载的是轲遇突智、火产灵的名字。[17]
虎彻 轰雷建御雷 Artifact Icon.png
「虎彻」轰雷建御雷
寄宿着雷神建御雷之力的手炮。
《古事记》中记载:伊邪那岐用十拳剑杀死火神迦具土后,迦具土的血化作了几位神明,其中之一就是建御雷神。
后来,天照大神在任命天忍穗耳命为苇原中国的统治者。但此时的苇原中国正处于大骚乱时期。天照大神先后命诸神前往召谕统治苇原中国的国津神大国主交出政权,但都失败了。最终,天照大神派遣了建御雷神。建御雷与天鸟船神来到出云国伊那佐之小滨,他拔出十拳剑,问大国主神是否愿意交出国家,大国主命其子事代主神回答,事代主神同意了,随即隐入水中。
然而大国主神的另一个儿子建御名方不同意交出政权,要求决斗。但被建御雷神抓住手臂像芦苇一般将其投出,建御名方败逃,大国主只得交出苇原中国退隐。[18]
尤梨 天之琼矛 Artifact Icon.png
「尤梨」天之琼矛
翻搅大海,滴水成岛。此后人们在大地上画地为牢。
《日本书纪》中记述到:“伊奘诺尊、伊奘冉尊立在天浮桥あまのうきはし上,一起考虑‘底下岂无国欤?’。于是就伸下天之琼矛,并刺中了大海。在矛尖流滴的潮水聚集成了一座岛,名为磤驭虑岛オノゴロ島。二神便降临到这座岛上,以磤驭虑岛为柱,绕其一圈,对唱几句,后阴阳始遘合为夫妇。
《古事记》中记载:天神赐予伊邪那岐命、伊邪那美命二神天沼矛,二神站在天浮桥上,用天沼矛搅拌海水,潮水从矛尖滴落后,凝聚成岛,称为淤能碁吕岛……
十玖 童子切安纲 Artifact Icon.png
「十玖」童子切安纲
源赖光诛灭酒吞童子的宝剑,故称为童子切。
童子切どうじぎり有名的日本刀,被指定为日本国宝。这把刀的名字经常与其制作者安纲的名字连在一起,被称做童子切安纲どうじぎりやすつな。其为日本著名的天下五剑之一。这柄刀在室町的将军家流传,丰臣秀吉、德川家康和家忠相继使用过,现作为国宝收藏于东京国立博物馆。
据传说,由平安时代居于伯耆国的刀工大原安纲所制造。在一条天皇统治时期,属于源氏家族的武士源赖光用这把刀斩杀了丹波国大江山的食人妖怪酒吞童子。这个传说就是“酒吞童子退治”。太刀“童子切”的名字的由此而得。[19]
源千雪 天女羽衣 Artifact Icon.png
「源千雪」天女羽衣
流传于世界各地的古老民间传说。[20]
四枫院凛 八咫镜 Artifact Icon.png
「四枫院凛」八咫镜
为天照大神的御灵,可引来吉祥,映照出人心,也可暴露恶魔的本质,预见生死吉凶。
八咫镜やた の かがみ,是日本神话中的三神器之一。《日本书纪》名作“真经津镜”。根据神道,八zhǐ镜代表“正直”。直译的意思是“八手镜”。一般认为其收藏于于日本三重县的伊势神宫里。
在日本神话中,由于素戋呜尊大闹高天原,天照大神非常愤慨,便躲进天岩户里,天地间因此堕入黑暗,有见及此,诸神一起制造了八咫镜,挂于天岩户前,并一起跳舞——即日本的祭祀舞蹈“神乐”。天照大神听见外面人声喧闹十分好奇,便从洞中探出身来想要看个究竟,凝视着八咫镜;外面诸神则趁机把天照大神拉了出来,天地间又再次充满日光。

印度神话

名称 说明
伽梨耶 苏摩酒 Artifact Icon.png
「伽梨耶」苏摩酒
用于祭祀酒神苏摩(Soma)的神酒,是天神的甘露。
濑由衣 阿贾伽瓦 Artifact Icon.png
「濑由衣」阿伽贾瓦
湿婆(Śiva)的三叉戟,是闪电的象征,标志着湿婆为风暴之神。
幽桐 甘狄拔 Artifact Icon.png
「幽桐」甘狄拔
甘狄拔(Gandiva/गाण्डीव),亦译作甘提婆,印度古史诗《摩诃婆罗多》中海神伐楼拿的神弓,传说中它非常巨大,装饰华美,光彩溢目,弓上有一百个凹下的圆点,一千个金色的弯头,其威力相当于十万张普通弓弩。它由梵天打造,梵天本人拥有它一千年。此后,生主拥有它五百零三年,天帝因陀罗拥有它八十五年。苏摩王拥有它五百年,最后归属海神伐楼拿。
火神阿耆尼(Agni)曾从海神手中借走过这把神弓,之后因火神烧却了般若五子的甘味林而摆脱了饥饿,为感谢般若五子的慷慨而回应了三子阿周那(Arjuna/अर्जुन)的请求——给予其神弓甘狄拔与两个箭支取之不尽的箭袋。阿周那凭借此弓在随后的俱卢之战中击杀了诸如太阳神之子迦尔纳等许多对手。
三十六年后青铜时代(即德伐菠萝时)将结束时,奎师那黑天【毗湿奴的第八化身】的灵识离开阿周那的肉身,回归天国。而此时迟暮的阿周那已拉不开甘狄拔的弓弦,也无法记起玄奥的咒语,他只能看着弥戾车人劫掠自己的族群,曾经的英雄迎来最凄凉的落幕。
在《摩诃婆罗多》的精校本中阿周那与般若五子踏上天国之途,这期间阿周那邂逅阿耆尼,遵其旨意将弓与箭袋沉入水中,归还于海神伐楼拿。而在南传本中,则是火神向固执守护神弓的阿周那展示了无限时空,无数劫中有无数阿周那,向火神求取甘狄拔。火神解释说,我曾在这里授予你神弓,如今又在这里取回它,是为了在下一劫再交还给下一世的你。阿周那于是顿悟,把神弓交还给了火神。[21]
雷音 迦楼罗之心 Artifact Icon.png
「雷音」迦楼罗之心
蕾娜的神器力量源自雷音
神鸟迦楼罗(Garuda)化为灰烬后余下的纯青琉璃心。
苍澜 不死甘露 Artifact Icon.png
「苍澜」不死甘露
蛇神那伽(nāga)搅拌乳海得到的不死甘露。
钟遥 婆苏吉的毒液 Artifact Icon.png
「钟遥」婆苏吉的毒液
蛇神那伽乳海搅拌时受不住剧痛吐出的剧毒。

印度-中国复合神话

名称 说明
丽 毗沙门天慧伞 Artifact Icon.png
「丽」毗沙门天慧伞
北方守护神、知识之神、财神毗沙门天(Vaiśrava)的胜幡。传播至中国后演变为持伞的多闻天王形象。

希腊神话

名称 说明
安 时光之刃 Artifact Icon.png
「安」时光之刃
克洛诺斯(Kronos)弑父使用的利刃。
米菈 天之里拉 Artifact Icon.png
「米菈」天之里拉
俄耳甫斯(Orpheus)在冥河上弹奏的金琴。
妮维 刻耳柏洛斯 Artifact Icon.png
「妮维」刻耳柏洛斯
冥河岸边看守冥府大门的三头地狱犬。
璐璐 室女星坠 Artifact Icon.png
「璐璐」室女星坠
冥后泊尔塞福涅(Persephone)的耳环。
穆娅 金苹果 Artifact Icon.png
「穆娅」金苹果
引发女神雅典娜(Athena)、阿芙洛狄蒂(Aphrodite)、赫拉(Hera)争端的宝物。
巫殷 泰拉瑞亚 Artifact Icon.png
「巫殷」泰拉瑞亚
信使赫尔墨斯(Hermes)的飞鞋。
赛哈姆 死神之翼 Artifact Icon.png
「赛哈姆」死神之翼
死神塔纳托斯(Thanatos)的黑翼。
罗纳克 七重盾 Artifact Icon.png
「罗纳克」七重盾
包有七层牛皮的青铜盾,埃阿斯(Aías)用它挡下了赫克托耳(Hector)的投枪。
菲尼克 天上之火 Artifact Icon.png
「菲尼克」天上之火
普罗米修斯(Prometheus)为人类所盗之物。
艾莉兹 伽拉泰亚 Artifact Icon.png
「艾莉兹」伽拉泰亚
皮格马利翁(Pygmalion)的雕像,被阿芙洛狄蒂(Aphrodite)赋予了生命。
维恩 美杜莎之眼 Artifact Icon.png
「维恩」美杜莎之眼
被诅咒的女妖之眼,注视之人会被变成石头。
莉米亚 奥利哈刚 Artifact Icon.png
「莉米亚」奥利哈刚
亚特兰带斯传说中出现的幻之金属。
朝奈 潘多拉之匣 Artifact Icon.png
「朝奈」潘多拉之匣
装满了人世间所有邪恶的匣子。
阿希莉亚 克洛托之针 Artifact Icon.png
「阿希莉亚」克洛托之针
命运女神克洛托(Clotho)编织人类命运的针。
宝妮 睡神之枕 Artifact Icon.png
「宝妮」睡神之枕
睡神修普洛斯(Hypnos)宫殿门前种植的具有催眠作用的植物。
美咲 蔷薇音杖 Artifact Icon.png
「美咲」蔷薇音杖
刺伤森林女神克罗莉丝(Cloris)的野蔷薇,女神施祝其花苞绽放之音将带来祝福。
杰诺尔 赫帕尔 Artifact Icon.png
「杰诺尔」赫帕尔
佩耳修斯(Perseus)砍掉蛇妖美杜莎(Medusa)脑袋时使用的弯曲神剑。
片瑚 米达斯之手 Artifact Icon.png
「片瑚」米达斯之手
佛律癸亚国王米达斯(Midas)求神赐予的点石成金能力。
天海奏 厄俄斯之火 Artifact Icon.png
「天海奏」厄俄斯之火
黎明女神厄俄斯(Eos)所化之白狐于冰面上奔驰,摩擦而起的火花映射天空,带来曙光。

古希腊传说

名称 说明
千式 达摩克利斯之剑 Artifact Icon.png
「千式」达摩克利斯之剑
用一根马鬃悬挂的一把寒光闪闪的利剑,迪奥尼修斯(Dionysios)国王请他的大臣达摩克利斯(Damocles)赴宴,命其坐在此剑下。

罗马神话

名称 说明
黑死 日蚀之杖 Artifact Icon.png
「黑死」日蚀之杖
时刻之神萨图恩(Saturn)所持的神权。太古神祇,称作“黑色太阳”,司掌农业、巫术。
摩卡 维斯塔之火 Artifact Icon.png
「摩卡」维斯塔之火
维斯塔的神庙中燃烧着永远不能熄灭的神圣之火,并且有六位处女祭司,轮流守卫,以保护火焰不熄,传说只要火焰不熄灭,罗马就能够保持风调雨顺。
维斯塔(Vesta),是罗马神话中的炉灶、家庭女神,罗马十二主神之一。对应希腊神话中的赫斯提亚。在她的神庙中燃烧着永远不能熄灭的神圣之火。

埃及神话

名称 说明
薇拉 魔蝎 Artifact Icon.png
「薇拉」魔蝎
蝎子女神塞勒凯特(Serqet)的魔蝎。
晏华 荷鲁斯之眼 Artifact Icon.png
「晏华」荷鲁斯之眼
法老守护神荷鲁斯(Horus)的左眼,继承了眼镜蛇女神华迪特(Wadjet)视察万物的能力。
西比尔 真名书 Artifact Icon.png
「西比尔」真名书
女神伊西斯(Isis)所记载的拥有所有事物真名的书页。
拉比 阿米特 Artifact Icon.png
「拉比」阿米特
阿努比斯(Anubis)审判死者时,会将恶人的心脏给它吞下。
格蕾莎 安卡 Artifact Icon.png
「格蕾莎」安卡
象征生命的符号,具有复活的力量。
亚修 真实之羽 Artifact Icon.png
「亚修」真实之羽
真理女神玛特(Maat)的一片羽毛,在冥府的天平上勘破谎言,评判善恶。
罗修 方尖锥 Artifact Icon.png
「罗修」方尖锥
由雌雄同体混沌神努恩(Nun)巨卵所生。
蓝斯 索普德特 Artifact Icon.png
「蓝斯」索普德特
索普德特(Sopdet)是神化的天狼星,特指夜空中最亮的天狼星。在埃及画像上,被描绘成一个头顶五角星的女人。

北欧神话

名称 说明
艾露比 诗寇蒂之剪 Artifact Icon.png
「艾露比」诗寇蒂之剪
掌管命运的诺伦女神诗寇蒂(Skuld),掌管的是“未来”。
乌鹭 米斯特汀 Artifact Icon.png
「乌鹭」米斯特汀
杀死了春天与喜悦之神巴德尔(Balder)、由槲寄生变化的武器。
奥露西娅 格莱普尼尔 Artifact Icon.png
「奥露西娅」格莱普尼尔
绑缚魔狼芬里尔(Fenrir)的神奇绳索。
泰丝拉 加拉尔 Artifact Icon.png
「泰丝拉」加拉尔
破晓之神海姆达尔(Heimdallr)的号角。
柯路诺 海德伦 Artifact Icon.png
「柯路诺」海德伦
供应英灵殿源源不绝的蜜酒的山羊,平时吃着生命之树雷拉兹的叶子。
雷克特 雅恩格利佩尔 Artifact Icon.png
「雷克特」雅恩格利佩尔
雷神索尔(Thor)拥有的“铁手套”。
黑尔加 哈提与斯库尔 Artifact Icon.png
「黑尔加」哈提与斯库尔
魔狼芬里尔(Fenrir)的子嗣,哈提(Hati)追逐月亮,斯库尔(Sköll)则追逐太阳。
凛雾 赫格尼之剑 Artifact Icon.png
「凛雾」赫格尼之剑
赫格尼(Hogne)所持的诅咒魔剑,象征着荣誉和毁灭。
希格莉法 斯克嘉莉德之斧 Artifact Icon.png
「希格莉法」斯克嘉莉德之斧
女武神斯克嘉莉德(Skeggjald)的战斧,其名即意味着“战斧时刻”

中世纪史诗

名称 说明
李若胤 杜兰达尔 Artifact Icon.png
「李若胤」杜兰达尔
法国中世纪英雄史诗‘罗兰之歌’中圣骑士罗兰(Hruodland)的名剑。

凯尔特神话

名称 说明
羽弥 茉莉安 Artifact Icon.png
「羽弥」茉莉安
爱尔兰三位一体的女战神茉莉安(Morrigan),代表战争、破坏、生育、司法与死亡。
达格 欲望大釜 Artifact Icon.png
「达格」欲望大釜
图哈德达南的四大神器之一。
瞬 褪色的蔷薇 Artifact Icon.png
「瞬」褪色的蔷薇
迪卢木多·奥迪那(Diarmuid Ua Duibhne)的养父,即爱与青春之神安格斯(Angus)所赠予的武器。“红色标枪”(Gae Dearg),有着可以毁坏掉一切魔法的传说。“黄色矛柄”(Gae Buidhe),传说可以造成无法愈合的伤口。
格雷穆 千棘枪 Artifact Icon.png
「格雷穆」千棘枪
库丘林(Cú Chulainn)在影之国修炼时使用的带刺长矛。
奥德里奇 布里欧纳克 Artifact Icon.png
「奥德里奇」布里欧纳克
光与太阳之神埃索伦(Ethlenn)所持有达努神族的著名魔枪。
西莉 塔斯鲁姆 Artifact Icon.png
「西莉」塔斯鲁姆
太阳神鲁格(Lugh)射穿巴沙尔(Balor)的魔眼使用的光弹。
莉娅 爱情鸟 Artifact Icon.png
「莉娅」爱情鸟
外貌俊美的爱与青春之神安格斯·麦·奥格(Aengus Mac Og),《风土志》(Dindsenchas)中他的吻化身成了4只神鸟。

凯尔特-英格兰分支神话

名称 说明
白歌 伽伦廷 Artifact Icon.png
「白歌」伽伦廷
圆桌骑士高文(Gawain)的佩剑,受到太阳的恩赐。
早川百咏 湖中圣剑 Artifact Icon.png
「早川百咏」湖中圣剑
湖中精灵赐予骑士王的佩剑,无坚不摧,削铁如泥。
亚瑟王在失去“石中剑”后经大魔法师梅林(Merlin)的指引来到了圣湖旁。从湖之仙女处得到了“王者之剑“——圣剑Excalibur,此剑在是精灵在阿瓦隆(Avalon)所打造,剑锷由黄金所铸,剑柄上镶有宝石,并因其锋刃削铁如泥,剑刃会发出比太阳还要耀眼几倍的光芒,故以“Excalibur”(即古凯尔特语中“断钢”之意)命名。

古巴比伦神话

名称 说明
零 提亚马特 Artifact Icon.png
「零」提亚马特
孕育出所有神明的地母神,也是原初混沌时期中的创造象征。

玛雅神话

名称 说明
赛斯 羽蛇神杖 Artifact Icon.png
「赛斯」羽蛇神杖
召唤羽蛇神库库尔坎(Kukulkan)的法杖。
巴裘拉 阿普切 Artifact Icon.png
「巴裘拉」阿普切
第九层地狱的主宰,收割灵魂的恶神。

苏美尔神话

名称 说明
瑟雷斯 伊南娜之锤矛 Artifact Icon.png
「瑟雷斯」伊南娜之锤矛
背上长着翅膀的蛇女神,主司性爱、繁殖和战争,也是金星的代表神。

阿兹特克神话

名称 说明
千藻诗歌 绿宝石之蛇 Artifact Icon.png
「千藻诗歌」绿宝石之蛇
战神威济洛波特利(Huitzilopochtli)的投矛器,又被称为火蛇。
维尔特 万目刃 Artifact Icon.png
「维尔特」万目刃
烟雾镜(Tezcatlipoca)幻化的刀刃。统辖阿兹特克传说的第一太阳。
纳华特 莫约科亚特辛 Artifact Icon.png
「纳华特」莫约科亚特辛
烟雾镜(Tezcatlipoca)作为第一太阳沉落之后,愤怒的莫约科亚特辛化为了美洲豹,将自己的子民吞噬殆尽。[22]

克苏鲁神话

名称 说明
璃璃子 星之彩 Artifact Icon.png
「璃璃子」星之彩
《来自群星的色彩》(The Colour Out of Space)中描述,在马萨诸塞州西部的虚构城镇阿卡姆山中,一颗神秘的陨石坠毁在这里,并开始感染了附近的每一个生物。动物和人们都为此变得怪异和疯狂。星之彩来自宇宙深空,像是纯粹的颜色,却拥有知觉的生物,会吸取周遭的生命力。
伊萨克 廷达罗斯猎犬 Artifact Icon.png
「伊萨克」廷达罗斯猎犬
《暗夜呢喃》(The Whisperer in Darkness)中栖息在角状不连续时间孤岛的最深处的怪物,不断穿越时间与空间界限追捕着猎物,拥有着难以名状的形态。它们有中空的长舌头,用于吸干受害者的体液,还会排出一种怪异发臭的蓝色黏液。当廷达洛斯猎犬出现的时候,首先会在房间的角落冒出烟雾,然后从烟雾中出现猎犬的头部,接着是整个身体。只要一个人进行过时间旅行,猎犬就可能注意到他,对他穷追不舍。

希伯来神话

名称 说明
安托涅瓦 诺亚方舟 Artifact Icon.png
「安托涅瓦」诺亚方舟
诺亚根据上帝的指示而建造的大船,能够让世界上的各种陆上生物能够躲避大洪水灾难。
达尔维拉 阿撒兹勒 Artifact Icon.png
「达尔维拉」阿撒兹勒
第一位因背叛上帝而堕落的天使,亦是山羊之神。
伊斯卡里奥 朗基努斯 Artifact Icon.png
「伊斯卡里奥」朗基努斯
耶稣受十字架刑后,为确定耶稣是否已经受刑而死而使用的长矛,其浸透了圣血与圣肉。
伊薇 海伦娜之钉 Artifact Icon.png
「伊薇」海伦娜之钉
饱饮神之血的圣钉,是耶稣受难的圣器,被君士坦丁大帝之母圣海伦娜(St.Helena)追寻。

世界流传

名称 说明
爱缪莎 塔罗牌 Artifact Icon.png
「爱缪莎」塔罗牌
古老的占卜工具,由大阿卡那塔罗牌和小阿卡那塔罗牌组成,其起源一直是个神秘的传说。
芙罗拉 嘘 Artifact Icon.png
「芙罗拉」
人类血脉中的本能,剥夺周围全部声音的言灵。
屠怯怯 无字碑 Artifact Icon.png
「屠怯怯」无字碑
早在毫无文字记载的时代,就有了竖立在坟头的石碑。

参考资料

  1. 丹朱:尧的嫡长子,围棋界最早的“棋圣”
    游戏设定中割裂了嫡长子与棋圣的身份,分化为了两个人物。
    与神器使的故事:雯梓的神器是真正上古时代帝尧所制之棋,依“缘”世代传承流转。雯梓早年间赢下了这盒棋子,并将它收于雯庭棋馆之中。
    棋局开始之前持子之人就早该选定了。
  2. “方相氏”:官名,《周礼·夏官》中记载的轩辕夏周时期的巫官,执掌驱疫。
    游戏设定中为黄帝赐予嫫母的名字。
    与神器使的故事:方相氏之后依其母官职为名,监护嫘祖之墓,在游戏设定中已是魂魄,逃离祖墓时落入钟函谷之手。
  3. 出处难寻:盘古开天的传说最早可追溯至三国时期的《三五历纪》:天地浑沌如鸡子,盘古生其中。一万八千岁,天地开辟…。
    盘古斧的出现则是在明清时期,天地开辟之后,盘古以斧凿开天地相连之处,以身撑开天地。
    但盘古以斧开天辟地的传说在史料中并无明确记载,应为近现代洪荒流文学或游戏中的衍生设定,夏狩神器描述中的“拥有分开天地,穿梭太虚之力”就是相关设定的原文。
  4. 九钟霜降而鸣:游戏设定中九钟响起可唤来秋霜,而文献记载中则是九钟自响以预示秋霜,即游戏中逆转了这二者的关系。
  5. shèn:本义为大蛤蜊,先出于《国语·晋语》注:“小曰蛤,大曰蜃。皆介物,蚌类也。”,海怪的形象后出于《史记·天官书》:“海旁蜃气象楼台,广野气成宫阙然。”
    游戏设定中蜃的本义“大蛤蜊”也被认为是织雾吐幻的海怪。
  6. 五色石的神话有数个阶段,初见于《列子·汤问》:“天地亦物也。物有不足,故昔者女娲氏炼五色石以补其阙。”
    而因灾难补天则初见于《淮南子·览冥训》:往古之时……天不兼覆,地不周载……于是女娲炼五色石以补苍天。”
    因游戏中对青檀神器“天柱倾折,大地陷裂……”的描述原文,所以此处援引的是时间稍晚但更贴合该描述的《论衡·谈天篇》。
    与神器使的故事:虽然青檀的神器是“五色石”,但实际上他真正使用的其实是(青檀)用“五色石”所制颜料画的两张“绘卷”
    青檀的“五色石”就是当年女娲补天时所余的“五色石”,历经沧海桑田之后被青檀无意间制成了颜料,并用这些颜料描绘了对他说来是整个世界的壮丽画卷。
  7. 生于二创:双剑腾空画影的记载见于明代李承勋的《名剑记》,其虽用言“《拾遗记》曰:……”然则《拾遗记》原文实为:“有曳影之剑,腾空而舒,若四方有兵,此剑则飞起指其方,则克伐;未用之时,常于匣里如龙虎之吟。”且明代前诸多关于颛顼的典籍中从未见此二剑踪影,因此推测腾空画影的出现该是在明代。
  8. 只见传说:关于腾空画影的传说并无任何典籍或史料记载,此处援引的二则故事仅来源于口耳相传的民间传说。
    且实际上《名剑记》中只记载了“画影剑”一柄剑,腾空剑则出于画影剑的描述中。游戏设定中腾空剑的“匣里龙吟”应为画影剑的描述。
  9. 二次创作:在游戏设定中,三珠树是前人羽化登仙时所留下的泪水生化而成。
  10. 原型难辨:依照游戏中的设定(声如夜莺,貌似灵兔)若非二创,则《神异经》中的讹兽可能并非其原型,该项仍有待补充。
  11. 根据形象与神器使名字划分为中国神话
  12. 二次创作:在游戏设定中,丹虾是原本无形而弱小的磷虾汇聚一处化作的庞然大物,背生双翅,原本的甲壳组成了坚硬的铠甲和锐利的锯齿和翼刃。
    (人物设计——@女子单打的描述):文案中雏雨是车祸后掉入水里死亡,被水里怪物啃噬,长出了新的透明躯体,神器是虾,所以躯体是透明的,虾会以浮游生物(小型水母) 为食,也可以解释为浮游生物在她重组身体的时候进入了她体内一起发生了变化,所以就画了以浮游支撑着她肢体行走的这个设定。
  13. 鹿台(星灼——神器故事2):商纣王所建之宫苑建筑,史书记载:“厚赋税以实鹿台之钱”。纣建鹿台七年而就,工程之大不言而喻。后武王伐纣,纣王发兵拒之于牧野,战败,纣王逃至都城商邑鹿台,「蒙衣其珠玉,自燔于火而死」。
    二次创作:游戏设定中青丘狐即传说中的妲己,但与帝辛则是以狐和人的姿态相遇相知,最后商朝覆灭,青丘狐在鹿台上化作人形,却选择结束自己无尽的生命,自焚而死。
  14. 关于仓颉的记载初见于春秋战国时期的《荀子·解蔽》:“好书者众矣,而仓颉独传者壹也”。
    而后是“天雨粟,鬼夜哭”(邵言——神器故事3)的记载则出于《淮南子·本经》:“昔者仓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
    直到西汉末年才有了重瞳的“设定”。
  15. 流传至今:布都御魂帮助神武天皇平定了熊野的荒神,到了崇神天皇的时候它被当作主祭品供奉在石上神宫。明治时代的大宫司菅政友挖掘禁地石上神宫,确认了这把传说灵剑的存在,此剑现在还在石上神宫作为主祭品供奉着。
    但是,据说在鹿岛神宫还供奉着另外一柄布都御魂,是一柄很长的单刃直刀,刃的长度达到七尺四寸(224厘米,含剑柄达到270厘米)。具有区别于普通长剑的威严感觉,而且剑身比较细长,剑锷也只有4.2 厘米宽,剑刃前端2.8厘米。这柄剑现在被定为国宝,现存于鹿岛神宫中,公开让人们参观。
    到底谁才是真迹……亦或者谁都不是?
  16. 滴血成神:伊邪那岐斩杀迦具土之后,迦具土的血从剑上落到岩石上。其中由十拳剑剑锋落下的血生成石折神、根折神和石筒之男神;剑身落下的血生成瓮速日神、樋速日神和建御雷之男神;剑柄落下的血生成闇淤加美神和闇御津羽神。
  17. 《古事记》中写作建御雷之男神、建御雷神,在《日本书纪》中写作武瓮槌、武瓮雷男神。别名建布都神、丰布都神。在鹿岛神宫的祭祀中则以鹿岛神的名字出现。
    此处出典虽释为“建御雷神”(虎彻——神器故事2——至强的武神无论到达哪里都将以绝对的力量呈现),而非“轰雷建御雷”,神器“轰雷建御雷”之名与神器描述(寄宿着雷神建御雷之力的手炮)与游戏《无双大蛇》、《战国》中日本大盗石川五右卫门的武器——背炮“轰雷建御雷”设定大同,但对于历史实际记载极为模糊,难以确定,疑似为致敬设定。
    因而此项仍为待补充状态。
  18. 童子切是一柄太刀。刃长79.9cm,弯曲度反り2.7cm,刀铭为“安纲”。传闻其锋利程度,能一刀斩断六具尸体。
  19. 根据形象与神器使名字划分为日本神话
  20. ①幽桐的神器故事1中描述神弓是火神为了感谢阿周那帮助其战胜因陀罗的谢礼,但在甘狄拔主要出场的《摩诃婆罗多》中却是因甘味林的后续。目前暂不清楚是野史记载还是七都二创。
    ②神器故事1描述甘狄拔拥有无限的弓矢,实际上是因为其箭袋的力量。
    ③神话中并没有描述神弓对持有者高洁品质的要求,现代甘狄拔的设定主来自人们对其最著名的使用者阿周那极为光明正义的印象与对古梵文的不同阐释与解读。
  21. 第一太阳:维尔特与纳华特的神器正主皆为阿兹特克神话中的第一太阳。区别在于时间线的不同:
    万目刃是烟雾镜在此世变化的形态,而美洲豹则是烟雾镜沉落之后化作的形态。
avatar